寻道,思考人生的价值(观小米十周年演讲有感)

这几天,各种朋友圈被小米十周年的演讲刷屏,我感触颇多,有些内容像是一语惊醒梦中人,使得一直思考人生价值的我,有种像是茅塞顿开的感觉。

成功是否等于价值?

很多人喜欢说成功两个字,而现在大多数人所谓的成功似乎都是以暂时看得到的权力、财富和地位来评判。
然而,现有的权力、财富和地位,是否就能证明成功呢?或许是吧。
但是,这种所谓的成功是否就能等价于他的价值呢?我认为一定不是的!

个人价值

价值是什么,可以分为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上面以现有财富地位等评判的成功,或许就是一种个人价值,我理解的个人价值,就是对自己的价值。
自己的价值,由自己评判,社会的价值,需要社会来评判。
有的人终其一生,不需要思考人生的意义,不需要思考人生的价值,顺其自然就是最好。
而有的人自始至终都在寻找人生价值的路上,一直在思考,一直在总结,一直在探寻,也一直在修正。
寻与不寻,都是人生态度使然,与天赋、经历、教育各种都有关系,强求是自然,不强求也是自然。

社会价值

人活着,就需要先想办法继续活着,所以人需要工作,工作获得的报酬,应该算是个人价值的一种体现。
有的工作,有的职业,天生就是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比其他人更具有社会价值,比如老师、医生。
这类职业,教书育人,救死扶伤,尤其是老师,都是成批的影响其他人,这种价值,本身就不是工资所能衡量!
一个月薪4000的老师,跟一个年薪百万的经理人,通常情况我觉得一定是这个老师的社会价值和整体价值更大。
即便这个经理人可能是名人,甚至可能在某些媒体或书籍上留下痕迹,而那个老师却默默无闻。

这样说,老师的价值一定大于其他么,自然也不是的。
有的大老板,运用自己的能力、人脉和智慧,为社会创造了许多的就业机会,为许多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人改变了人生,他所直接影响或间接影响的人,可能远大于某个老师影响的人。
所以我想说的是,一个人的社会价值,应该不在于他有多高地位,不在于他有多大权力,不在于他有多少财富,也不在于他从事什么职业,而在于,他的所有最终影响了多少人!

表哥其人

我身边的亲朋好友很多,有博士硕士,有亿万老板,有工厂普工,有老师医生,等等等等,形形色色。
在这些人中,直接和间接对我有影响、有帮助的人非常非常多,我都非常感激他们。
但是若要挑一个对我人生观和价值观影响最大的,我觉得一定是我的表哥杨继昌,我一般叫他“昌哥”。
从这么多亲朋好友来说,他其实似乎很普通,也似乎很不起眼,他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工厂工人,不是身价不菲的老板,不是灵魂工作的老师,也不是救死扶伤的医者,但是在我所知道的事迹中,他一定是亲朋好友中对别人产生价值最多的,很多价值本身便不能用金钱来计算。
他在东莞,上班之余经营二手房出租,我们同村、同镇、甚至同县里,很多熟人和相关亲戚出门打工都经常选择在那里落脚,尤其是很多刚从学校出来,在农村的父母又不放心的,更是愿意找他帮忙。
去他那里,不仅可以放心的解决住的问题,他还会热心的帮忙找工作或者联系其他亲朋好友。
就是这些,看起来似乎没啥,但是真的是很多比他有钱有地位多了的人都远远做不到!
就是这样一个人,有时候说话过于直爽,也会让人当时不舒服,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的很多极有钱的同学,我们一些极有钱的亲戚却都单单乐意和他常来往,这不是没有道理。

我的价值

常听到一些亲朋好友说有多少存款,或者有多少厉害的人脉,或者说有多少套房子在手。
要承认的是,这确实也是一种价值!
财富、地位、人脉,在一定程度上,是影响他人的条件和基础之一。
但是,这些也仅仅是条件和基础之一而已,如果拥有这些,但却仅仅是对自己或者最多再对家人产生影响,不愿帮助其他人,那么这些东西的价值也仅仅是等价于影响的这几个人的价值罢了。
人是血肉动物,有血缘关系,有远近亲疏,所以我一直主张实际关系的重要程度是有等级的。
家人、兄弟、亲戚、朋友,关系不同,对于他们的价值也是不一样的。
以工作换报酬,提升家庭条件和环境,这是对家庭的价值,也是我最重要的价值,所以不断提升能力,寻找机会,获取更多报酬,这是责任,也是使命。
以财富提供便利,以人脉提供机会,能对兄弟亲友有所帮助,这是对亲朋的价值,所以在获得更多劳动报酬的基础上,不断维护和拓展人脉,也一样具有难以衡量的社会价值。

写作的价值

上边的这些价值,都是影响到身边小范围的人,可能也是大多数人能做和实际会做的事情。
而有一件事,我觉得价值就远不止这些,那便是写作。
我一直在坚持写博客,以技术为主,也会有各种人生思考和总结。
经常有人问我的一句话是:“这个有什么用?这个有钱吗?”
我以前经常回答的是,这个就是自己做笔记备忘而已,其实很多写博客的人一开始的目的可能也就是这样。
但是现在想来,这件事的意义其实是很大的,只不过这种意义和价值没法直接以金钱这种形式反馈而已。
同样是上班,同样是写代码,拿着一样的工资,过着一样的时间,看起来大家都是一样的。
甚至可能别人的工资比我高多了,看起来比我更有价值。
实际上,从个人价值来看,确实是这样的。
但是,我把我的经验和总结及思考都明确的表达了出来,有一个人看到,我就多影响了一个人,有一万个人看过,我可能就影响了一万个人,这里边能产生的无形的社会价值是无法比较,也无法衡量的。
所以,博客的价值,对于个人或许很小,甚至可能根本看不到,但是对于社会的价值,一定是存在的,即使我这个人已经不在了,那些文字却依然还在流传。
即便谁也不知道是谁的言论,谁也不知道这是谁,可只要实际价值存在,这又有什么关系?
对于分享,我觉得一定是帮助别人而升华自己,何必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

阿里有梦,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小米有梦,让天下人都能用好手机;
我也有梦,他藏在我的心里!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