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依管理系统RuoYi-Cloud版搭建记录

现在快速构建web应用程序的系统有很多,若依RuoYi是其中一个,根据官网说明,使用最流行的技术SpringBoot、Shiro、Thymeleaf、Vue、Bootstrap,这个系统分为一体化版本和前后端分离版本。不管是学习某些技术,学习整体架构设计思想,还是拿来进一步二次开发,都是不错的选择。

最近抽空搭了下这个环境,基本按照官网说明,但也有一些细节略有差异,以下为踩坑记录:

RuoYi-Cloud代码下载

若依系统官网是http://ruoyi.vip/,springcloud微服务版本的代码下载地址是https://gitee.com/y_project/RuoYi-Cloud,可以直接使用git clone把代码下载到本地,下载好之后会看到出现RuoYi-Cloud目录,并且在里边有很多内容,例如ruoyi-authruoyi-gatewayruoyi-modulesruoyi-uisql等目录。

Mysql准备

根据若依官网说明,mysql是本系统依赖的基础设施之一,而且必须是5.5版本以上,我本机是5.6,也就不用重新安装,只需要按照官网说明执行上边下载下来的sql脚本即可,脚本在sql目录下,不同版本的命令可能和官网说明略有差异,我这里的是quartz.sqlry_20200924.sqlry_config_20200924.sql

官网相应说明如下:

1
2
2、创建数据库ry-cloud并导入数据脚本ry_2020520.sql(必须),quartz.sql(可选)
3、创建数据库ry-config并导入数据脚本ry_config.sql(必须)

Nacos和Redis准备

根据说明,这个系统整体架构是采用的Spring Cloud & Alibaba,而微服务注册中心和配置中心是Nacos,权限认证使用的是Redis,因此这两个应该算是这个系统的基础设施之二。

Redis我之前已经安装,windows中安装也很简单,Nacos是第一次使用,还需要去下载,下载地址是https://github.com/alibaba/nacos/releases

我选择的是nacos-server-1.4.0-BETA.zip,然后解压为nacos-server-1.4.0-BETA目录。

根据若依官网文档https://doc.ruoyi.vip/ruoyi-cloud/document/hjbs.html#%E8%BF%90%E8%A1%8C%E7%B3%BB%E7%BB%9F的说明,需要再Nacos的application.properties文件中加入如下内容:

1
2
3
4
5
6
# db mysql
spring.datasource.platform=mysql
db.num=1
db.url.0=jdbc:mysql://localhost:3306/ry-config?characterEncoding=utf8&connectTimeout=1000&socketTimeout=3000&autoReconnect=true
db.user=root
db.password=password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其他都不用改动,userpassword需要根据自己数据库实际用户名和密码修改一下,例如我本地的password实际是123456

修改好上边内容后,在nacosbin目录执行启动命令即可,例如我在windows系统中执行命令如下:

1
startup.cmd -m standalone

执行后会看到nacos启动成功并开启了8848端口。

idea导入服务

官网中示例是用eclipse,直接导入projectidea中我是一个个模块选择性导入,根据官网启动说明,后台只需要启动RuoYiGatewayApplicationRuoYiAuthApplicationRuoYiSystemApplication,因此我也就先只导入了这三个模块,前两个对应的是ruoyi-authruoyi-gateway,后一个则是在ruoyi-modules下的ruoyi-system

导入三个模块,会发现提示有依赖包引入不了,是因为本地maven库中没有这些jar,同时也没有直接把相应源码导入进来,这就需要先把相应的依赖安装到本地maven仓库中。

这些依赖都是本项目中其他模块,因此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在ruoyi-system目录下执行mvn clean install,执行完毕后,在idea中重新加载几个模块就好了。

sql脚本修改

通过上边步骤,编译没有问题,但是启动却会发现提示mysql和redis都连不上,是因为redis没有启动,windows中使用redis-server.exe redis.windows.conf启动redis就好了。

而mysql连接不上,是因为sql脚本中的password全是password,而我的实际是123456,因此需要修改密码为实际的mysql密码,然后再启动几个服务,便可以成功启动并正常运行。

RuoYi-ui运行

这里的前台项目是ruoyi-ui,使用的是vue2.6vue项目运行前需要安装相应的依赖,在若依官网也有说明。

cmd进入到ruoyi-ui目录下执行如下命令:

1
npm install --registry=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上边操作需要一点时间,完成之后即可启动前台服务,启动命令npm run dev,然后会自动在浏览器打开页面,例如http://localhost/index,会看到一个登录界面,默认已经填好了用户名和密码,只需要输入验证码即可登录。

至此,RuoYi-Cloud基础服务环境搭建完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