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技术提升的一点思考

面临的问题

不知不觉间,自己就已经有了三四年的实际工作经验了,虽然一直有在技术上不断的学习,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似乎是遇到了一些瓶颈。
这些瓶颈具体表现是
随着接触的东西变多,越发的觉得自己知识深度匮乏,虽然似乎这也知道那也知道,目前很多工作问题也能解决,但是总觉得不会的越来越多。
java基础、spring原理、数据库、设计模式、分布式等等,遇到深一点的问题就总会有种力不从心的感觉,但因为欠缺的过多,一时之间就有种无从下手的感觉,茫然!

根本原因
导致这种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之前学习的过程中只求知其然,而不求知其所以然;只求解决问题,而不求刨根问底;只求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而不求提前运筹帷幄。

思考

我一直奉行的观点是,人并非是无所不能的,因为人精力和时间有限,也就不可能面面俱到,这也是之前在能力受限的情况下,我选择知其然不知所以然的原因。
而现在虽然依然奉行这个观点,却到了必须知其所以然的时候,所以就必须理出一个思路,找一个先后顺序,大概只有这样才能让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得到更好的收益。
结合自己的思考,再在网上看了许多学习或技术提升的建议后,慢慢的有了一些自己的打算,我想这种打算可能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但目前可能是最适合我的了。

磨刀不误砍柴工

磨刀不误砍柴工,我想这句话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但是未必真的会去应用,就如我一样。
对于一个java软件开发者,我们的刀无非就是那些辅助开发的工具,像eclipse、maven、svn、gradle等,很多人都在用,但系统深入了解的可能并不多。
经过一番思考后,我决定之后的技术提升就先从这里开始,先磨好我的刀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最近不论是自己还是一些经验不多的同事,总因为各种eclipse、maven、svn的问题耽误大量的时间,归根结底就是这些工具天天在用,但都只会一些常用的,一旦出了问题就毫无办法了。
刀不快,势必影响砍树的效率,甚至可能因为刀的问题而影响自己的心情和心境,从而更加影响砍树的效率。
所以,这也就是第一步:从eclipse、maven、svn、gradle下手

根深不怕风摇动

从进入这行开始,我便有了需要一直学习技术的觉悟,奈何现在的各种技术更新实在是太快,再加上涉及的知识面多,也就使自己倍感吃力。
那么怎么办呢?一番思考之后,我觉得还是必须遵从自古就有的箴言,万变不离其宗!
所以必须想办法牢靠掌握各种基础,那些东西基本是不变的东西,是如今日新月异的各种技术的源头,只有真正掌握了这些才能举一反三,跟上技术更新的节奏。
如此一来,我想开发工具之外的第二步也就有了:
从java基础,如线程基础和源码及原理、jvm原理、垃圾回收机制、集合源码及原理、spring源码等先入手

骑驴找马

我个人觉得,对于一个工作者,不可能一味的学自己的技术,拿着工资就要做事,这不仅是强制性的问题,也是做人原则和职业道德的问题。
所以提高各种技术能力的第一步必然是先做好手头的工作,熟悉手头的业务,使得自己先能够快速合格的处理各种工作问题,然后才有更多精力、才应该额外提升技术能力。

结语

那么上边的三步,从文字上来看似乎不多,可如果真要都做完做好,可能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计划要有,但不能太好高骛远,我想暂且就这些应该足够了,待到这些一一解决,大概新的计划也就水到渠成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