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问题小总结1

前言

做项目是提高技术最高效的手段,这句话从某种程度上而言真是太对了。
因为不论是大项目还是小项目,不论是正式项目还是个人业务项目,只要在做,就总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从而能直接着重于某个点去学习。
以下便是最近做业余小项目-tzxbloghttps://github.com/tuzongxun/tzxblog时遇到的一些问题和解决办法记录。

springboot日志的问题

问题描述

springboot默认的是logback日志框架,不做任何配置的情况下,日志输出在控制台。
我想要通过配置把日志内容输出到指定的文件中,于是做了如下的配置:

logging.level.root=warn
logging.level.com.tzx.blog=warn
logging.file=mylog.log
logging.path=C:/Users/tzx/Desktop/mylog/

我下意识的认为logging.file是日志文件名,logging.path是日志文件输出的目录。
但是实际运行时发现我想要的C:/Users/tzx/Desktop/mylog/mylog.log文件没有出现。

问题分析

经查阅springboot官方文档,发现了如下的一些内容:
logg

很显然,官方文档中并没有我这种配置。
根据上边的描述可知这里的日志有三种配置方式:

  1. logging.filelogging.path都不做任何配置,则默认日志输出到控制台
  2. 只配置logging.file,如果这里只是一个文件名,则会在当前目录下输出一个日志文件;如果是一个绝对路径下的文件名,则会在生成一个该绝对路径的文件
  3. 只配置logging.path,在配置的目录下生成一个spring.log日志文件

解决办法

根据上边分析,我选择的解决方式如下:
去掉logging.path,直接在logging.file中配置成C:/Users/tzx/Desktop/mylog/mylog.log

markdown语法解析

问题描述

由于之前写博客时,那些博客网站基本都支持markdown语法,经过使用后,发现确实很方便,于是决定自己写的这个博客系统也使用markdown。

问题分析

markdown语法解析需要引入markdown相关的js,并使用该js中定义的方法格式化博客内容。

解决办法

引入showdown.min.js文件,同时使用如下自定义代码格式化博客内容:

var text = data.blogContent;
var converter = new showdown.Converter();
var html = converter.makeHtml(text);
document.getElementById("curcontent").innerHTML = html;

jpa关联查询的问题

问题描述

博客中实体类的初始设计是单独的userModelblogModel,如果要在显示某篇博客时显示出作者名称等信息,则需要根据blog表中的userId字段再查user表。

问题分析

jpa里边也可以自定义sql,但是总感觉这样会很麻烦。
而且从某种程度而言,jpa应该不至于连这么简单的需求都无法处理,于是经过查找,得到了关联关系的解决办法。

解决办法

blog表和user表都保持不变,在blog表中有一个字段userid用来保存作者的id。
userModel保持不变,在blogModel中userId的属性使用如下定义:

/**
*多个博客对应一个人,关联字段bloginfo表中user_id字段
*/
@JoinColumn(name = "user_id")
@ManyToOne
private Userinfo userinfo;

@JoinColumn注解指定了关联字段,@ManyToOne声明关联关系是多对一。
之后使用jpa的查询方法,例如userDao.findAll(),进行查询时,每一条blog记录中都会带上相应的user对象,也就只需要一次查询数据库就够了。

使用thymeleaf模板后,不能返回对象给前台

问题描述

使用thymeleaf模板渲染页面的时候,spring的controller的方法只需要return一个html的页面文件名就行了,例如index.html,就写成return "index";
使用过程发现这里不是只需要写成return "index",而是必须写成这样,还必须有这个页面存在,否则报错。
例如我本来想在某个方法中返回一个blog对象给前台,但是向这个方法发起请求时后台报错如下:

org.thymeleaf.exceptions.TemplateInputException: Error resolving template 
"tzxblog/openBlog", template might not exist or might not be accessible by any of
the configured Template Resolvers

问题分析

看到上边的问题,我猜测可能是用了模板以后,会对所有return的内容进行解析渲染,但是对象是不能直接渲染成html的,因此就解析出错。
这个时候我有两种解决办法,一种是把数据放到modelMap中,然后使用类似th:text这样的方式取得数据,之后还是return回一个html页面。
但是这个地方我不想这样,因为我用了ajax请求,就想要在ajax中获取到返回的数据后进行一定的前台处理,因此就必须要找到能让我返回对象的办法,好在后来在查询的过程中,从其他地方获取到了对的解决办法。

解决办法

在需要返回对象或者普通数据的方法上加上@ResponseBody注解,有了这个注解以后,thymeleaf模板就不会再做其他的处理,也就相当于暂时和thymeleaf没了关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