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软件开发满五年——人怕入错行,男儿当自强

时光一晃就五年,
遥想当初太可怜。
幸好毅然做软件,
不再重复死循环!

时光悠悠,似是转眼间,进入软件行业就已满了五年。
五年,整个世界,整个社会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让一个人失去很多,也可以让一个人拥有很多!
五年来,我很庆幸自己进入了这个行业,没有放弃,一路前行,也让我对“人怕入错行”这句俗语有了十分深刻的体会。

还记得刚从学校出来时,由于各种原因,我进过工厂,干过销售,去过工地,也做过管理。那时候的生活充满了迷茫和纠结,也遍布着消极和无奈。
在工厂里,身边多数人谈的最多的,是加班费的问题和对领导的各种不满,致使很多人频繁的跳槽,最终为的其实只是一个小时多一两块钱的问题;跳来跳去,最终跳进一个死循环,能够从这里再跳出来的少之又少。
在销售公司,大家听得最多的是各种鸡血,还有很多似是而非的道理,而实际上,多数人是一场空,他们沉浸在人生的无限可能中,却忽略了生命始终会有尽头这个事实,还会让以后的日子充满各种幻想和纠结。
在工地上,每天累得已经没有心思想别的,更由于见不到多少新东西而根本没什么可想。

如今,在我身边虽然依旧有对收入问题的讨论,但不再是为一两块而纠结的问题;身边虽然也有鸡汤,但也不是那种不切实际的吹嘘;身边虽然也有人换工作,但也早已不是那种单纯的死循环式的跳槽。
大家谈的最多的,是技术的改变,是项目的进展,是未来的规划,还有房子的落实!
以上的种种,让我深深的体会到什么是叫入对了行:

一个对的行业,应该是可以为自己带来高收入的,但是却不是仅仅能带来高收入。
这个行业需要能带来高收入的同时,还能让自己喜欢;要能让自己喜欢的同时,还能让自己进步;要能让自己进步的同时,还能看到更多的希望;要能让自己看到希望的同时,还能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而与我而言,在进入这个行业之后,似乎以上的这些都一一得到了实现。
它让我相对于过去的自己,收入翻了几番,让我在工作中不断的获得成就感,让我的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的得到锻炼和提升,也让我在直接和间接帮助到很多人时,感受到人生一世的价值!

如今想想,不由得记起忘了是哪里看到的一句话:人啊,不要太看得起自己!
其实身边的人相差真的都没有那么大,很多时候,环境对一个人未来的影响远大于个人的意志。
回首一望,心惊胆战,假如当初没有毅然的选择进入这一行,那么或许如今的我也还是像很多当初认识的人那样,在那些死循环中拼命的挣扎。
虽然如今的我依然是在生活中挣扎,但是可能相对而言挣扎的没有当初那么的费力,没有当初那么的迷茫和纠结。
辞别旧的五年,迎来新的五年,一切都充满了希望!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