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纪~~从装修中体味人生

看着眼前这一面面洁白的墙,

心情便和房间一样变得敞亮,

望着头顶这一盏盏闪亮的灯,

笑容就不知不觉的来到脸上。

从去年十一月到现在的七月,历时近九个月的时间,房子装修马上就要完工了。

这期间虽然经历了疫情,也经历了驾照一次扣26分,但是一步步感受着装修的进度,就像是等待小孩儿出生一样,那种欣喜,其实很难用语言来表达。

曾经,我们想过装修好以后就卖掉换地方买,等到真的装修完之后,这想法突然就荡然无存。

也像是听到小孩儿出生时的那一声大哭一样,心就那么不知不觉的被融化,只想把他拥入怀中。

我突然就觉得,房子可能也真的需要自己亲自一步步参与装修吧,他本身就是家的一部分,只有亲自参与装修了,才会对他产生感情,然后他也会有了感情。

如果房子有了感情,那么住在房子里的人一定会非常的幸福吧!

房子用来遮风挡雨,用来休养生息,他是房子,他是家,或许,他也是孩子。

整个装修的过程,像是等待孩子出生,又像是培养孩子长大,各种琐碎比比皆是。

我们总希望他是好的,什么都好,然而最终会发现总是会有地方不好,但是因为有了感情,便会选择包容,选择理解,选择接受,选择欣赏。

孩子终究是自己的,你不培养谁来培养,房子终究是自己的,你不爱护谁来爱护!

刚开始装修,一无所知,就如同第一次做爸爸的时候,你给他穿衣服,却不知道是应该先把头穿进去还是先把手穿进去,不知道是应该放在那里穿,还是应该抱起来穿。

而装修的时候,面对开发商给的毛坯,不知道是应该先打墙,还是应该先贴砖,不知道应该先吊顶还是应该先美缝。

等等事宜,皆需要到处查询,到处访问,一两个答案可能还怕不够准确。

而实际上,问的再多,查的再多,最终会发现依然处处都是问题,正如大自然本身就没有绝对的完美。

但是,能因为知道没有绝对的完美,就不问了、就不查了、就不去追求更好了么?答案自然是不会。

其实,我原本是想装修完写一个装修指南的,但是不知不觉的似乎就写成了散文,散文吧,好像就是水文,所以接下来还是先说说装修步骤:

打墙砌墙(探寻规则)

按我了解到的,第一步自然是打墙,当然了,这是建立在原本开发商的设计自己不满意,并且允许业主自己改动的前提下。

我们那里打墙需要和物业申请,打的地方需要物业同意,不知道是不是所有地方都一样。

有人可能会说,我打我自己的房子,物业管不着吧,但问题是对于现在的商品房,楼上楼下的,自己的房子其实并不完全是自己的。

所以与其说装修第一步是打墙,不如说第一步是找物业申请装修,要开装修许可证明,要交装修押金,可能还有装修垃圾清运费。

然后便会有了各种的限制,比如装修时间规定、比如打墙改造规定、比如换门换窗规定。

打墙一般需要注意的是不能打柱子,不能打承重墙,有的地方可能会规定这两个位置也不能打孔,但是实际会发现总有人不以为意,也总有人走在规则之外。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但是到底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还是说好人不长命,祸害遗千年呢,这似乎一直都是个难解的问题。

我们只能说尽量的做个规矩人,尽人事,听天命。

做水电(高瞻远瞩)

打墙砌墙完毕,接下来就是做水电了,这个看起来似乎没什么,但实际不然。

在开始做之前,就需要想好到时候哪里放灶,要什么样的灶,哪里打柜子,哪里放床,要多大的床,哪里装灯,要多少灯,要什么样的灯,等等等等。

否则到最后可能会发现,想装灯的地方没线,有开关的地方会被柜子挡住,买回来的灶接线麻烦。

所以对于没有装修经验的人来说,一个好的水电工人真的至关重要,他会根据他的经验为你设计和考虑很多东西,然后一再提醒和确认,而不会像有些工人一样只图自己方便简单。

泥工进场(材料现身)

水电初步完工之后的步骤,似乎并不是绝对的,有的人会先做一层防水,有的人则是先由泥工开始把阳台和卫生间、厨房等地方填一层处理一下,然后再做防水,而我选择的就是先由泥工处理一遍。

看起来,就是先填一层而已,就像草稿一样,似乎也没什么,但是又会发现这里边一样有所讲究。

卫生间一般有脸盆、有地漏、有便池,起码就有三个地方是有水电工安装的水管,并且这三个高度可能是不一样的。

如果泥工进行沙土和水泥填充的时候不注意,结果会发现做完防水要试水的时候,水还没有全部覆盖地面就已经进了下水管,这是件多么悲哀的事情,而我刚好就遇到了。

做防水(花钱消灾)

当我准备做防水的时候,很多亲戚说这个简单,完全可以自己做,没有必要花那个冤枉钱。

但是最终我依然坚持找了看似专业的人来做,因为我总觉得内部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外部的问题才是真的问题。

我不想因为漏水返工,也不想因为漏水和楼下的邻居发生不愉快,即使这可能也都只是心理作用而已。

防水防的是漏水,求得却是心安。

做防水的时候,有亲戚说卫生间的墙一定要做满墙,免得边上房间太潮湿,而防水师傅却说防水材料其实会影响后边贴瓷砖的黏性,于是最终我选择听了防水师傅的建议,反正差不多一人高,我想也应该够了,本身就是很通风的房子,按理说也不应该太潮。

其实我也不知道这说法究竟对不对,只知道最终卫生间墙上的砖还是有好几块翘了起来,原因也是无法考证。

贴瓷砖(重中之重)

瓷砖也是泥工负责的,瓷砖要贴平,就要先保证地面是平的,所以其实前期处理的时候,泥工还需要平地面,不知道是不是所有开发商交的房子地面都是比门低很多,反正我们那里是。

所以这个平地面可能就是用沙填吧,我当时也不在现场,只知道瓷砖和木地板的厚度不同,在平地面的时候就需要确认好,最终才可能保证瓷砖和木地板是在同一个平面。

这个东西,可能是个技术活,也可能凭的就是细心和认真,毕竟完全的平是有点难度的。

但是,不能因为难就可以容忍他的不平,因为不平的瓷砖真的太让人不开心了!

有些肉眼不容易看到的不平,会导致在做美缝的时候超级难做,铲除多余美缝剂时,原本可以一下搞定的,可能必须好几下,而且还导致做出来的效果就是和完全平的地方不一样。

而有些肉眼仔细看都能看出来的不平,不仅是让人不开心,可能还会让人崩溃,你会发现拖地会挡住拖把,甚至走路还可能绊到脚,而做卫生擦墙的时候还会刮到手。

呜呼哀哉,这可能真的是个很悲伤的故事,而我好像也遇到了!

其实吧,贴砖除了平的问题,还有很多要注意的,比如到底要不要瓷砖胶。

有的人说不需要,单纯的水泥就行了,有的人说必须要用,保险!

而我贴砖的时候不在现场,没有时间,我也不知道到底用了没用,不知道用了多少。

反正最终有四五块砖翘起来了,有的弄下来重新贴了,而有的在返工之后才起翘,不知道后边是否还会有。

只是我没法等一个不确定的东西,只好把后边起翘的也做了美缝,就这样接受他的不完美吧。

另一个要注意的就是瓷砖打孔的问题,这其实也是我现在心里最不开心的事情了。

由于水电在泥工之前,所以其实墙上是有很多开关底座的,按理说这些地方的瓷砖开孔是可以刚好合适的吧。

但是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这里几乎所有的开关处,瓷砖开孔都大了,导致最后开关安上去,几乎所有的边上都有缝,我还一直头疼该怎么处理这个要命的问题!

完了吗,其实没有。

瓷砖是一块块的,每一块之间自然是有缝的,后边还有一道工序叫美缝。

或许是所有人工操作的都会这样吧,这些缝总会大小不一,有的宽有的窄,有的只有一根针那么宽,有的却能塞进去一个小拇指头。

呜呼哀哉,这可能是个更加悲伤的故事!

虽然最后做美缝之后看起来会好点,但是增大了美缝难度,也增大了美缝的用量。

木工(尝个甜头)

泥工做完,其实心里还是没有多大感觉的,一方面这还是个开头,另一方面到处都是灰尘。

泥工之后就是木工,吊顶、打柜子,可能有的还会木工做床。

木工也是一个细致活,需要选木板,需要选石膏板,需要选生态板,需要选五金件,还需要选各种板材。

需要选吊顶样式,需要选衣柜样式,需要选酒柜样式,需要选鞋柜样式,还需要选书柜样式。

木工做出来的东西是很有视觉效果的,这应该是最先入场的家具了,但是只要确定好了样式,一般来说,大的方面都没有什么问题。

据说木工做的东西最重要有两个,一个是接缝,一个是包边,由于人工问题,可能很难做好。

但是其实这个事情也是看情况,也是看人的,抛却部分小细节不说,我觉得我那里木工方面整体就做的非常好。

所以如果问我整个过程中最满意的是哪个,毫无疑问,一定是木工!

当木工把顶吊起来,把柜子做好,打开门的一刹那,一定会有一种惊喜,会突然涌出一种家的感觉,尤其是按照自己的设计做出来的,会更增添一种喜悦和自豪。

门窗(遮风挡雨)

我忘了窗子是先于木工,还是晚于木工,我只记得是准备先安装的,因为考虑到刮风下雨,怕材料沾雨受潮。

其实开发商交房是有窗子的,只是给的窗子质量太差,于是便换了,另一个原因是,小孩儿还小,为了安全,需要在外边装防盗网。

我觉得,对于现在的高楼来说,防盗网的称呼似乎不是太恰当,是不是更应该叫防摔网、安全网。

除了窗子就是门,我那里的门是在木工之后装的,这个时间点应该也是最好的。

因为早于木工,容易在木工施工的时候被损坏,甚至妨碍木工施工,而木工之后就是油漆,油漆之前是必须装门的,否则门口就不好刷墙。

油漆(家的味道)

整个做油漆的过程,应该是我参与最少的过程了,负责帮忙施工的也是比较亲的亲戚,所以从选材到完工我都没有出现过,所以其实我好像没有什么发言权。

只不过,好坏总是能分辨一些的,比如曾经从其他地方看到的,有的墙靠一下就一身白,有的墙一晚上地上就满是灰,有的墙一眼望去就凹凸不平。

好在,这个亲戚不负所望,也确实做得很好,以上问题都没有出现,整体效果非常满意。

当墙被刷白的时候,当顶被刷白的时候,当屋内到处洁白一片的时候,敞亮的不止是整个房间,还有整个人!

这种白,照亮着原本有些昏暗的屋子,也照亮了不论是因为工作还是因为生活而疲惫的心灵。

白,是一种颜色,白,还是一种光明,白,还是一种能量!

厨卫灯具(更进一步)

油漆做完,剩下的其实没有什么固定的顺序,比如装灶,比如做灶台,比如卫生间和厨房吊顶,再比如安装灯具。

这些都是很快就可以搞定的琐碎,只是也都有很多注意事项,比如灶和灶台的搭配,吊顶和灯具以及浴霸的搭配。

我就因为考虑不周,卫生间吊顶稍有点低,而买的浴霸较厚,差一点点就装不上去了。

除此之外,还有橱柜门、衣柜门,这些的样式选择和颜色选择,都将影响到整个屋子的感官,尤其是衣柜门,在墙上没有其他装饰品的情况下,或许就是卧室里最美的自然风景了。

这样说,窗帘可能不高兴了,这也是很美的风景.

窗帘也好,柜门也好,最重要的应该是和灯、柜子、床等互相搭配,有的人喜欢浅色,有的人喜欢亮色,各有所好,没有绝对的好坏。

当上边这些都一一补上之后,家的味道就会更加的浓烈,会有一种突然就想立即住下来的感觉,灯也有了,水也有了,到处都是温暖的气息。

美缝(锦上添花)

正常来说,在上边很多事进行的时候,都会陆陆续续的做一些卫生打扫,该收的收,该退的退,该扔的扔,改扫的扫,该清的清,到最后一切就绪后,也就剩下了美缝。

但是也可能有些上边的琐事没有即时处理,然后拖到了美缝之后,只是不论怎么说,美缝是需要一定程度打扫了卫生之后的。

美缝需要瓷砖干净,需要瓷砖以及缝里没有水,否则时间久了就容易脱落。

说到美缝,就离不开瓷砖,于是我便又想再说一句,贴瓷砖,真的至关重要!

结语

装修也好,工作也好,做事也好,做人也好,常常因为细节而决定成败。

专业的事就需要交给专业的人来做,而究竟谁是真正专业的人,这常常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人生中总是很难尽善尽美,放宽心,多看看好的地方,会让人心更加光明!

光明,照亮我心,光明,照亮子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