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2019年终总结

岁月一去不复返,
转眼就要换新年;
新年又是新气象,
做个总结好心安!

又到了一年年关,又到了总结的时候,有的人有这个习惯,有的人不以为然,而我,算是有这个习惯的人之一。
到了这个时候,不总结一下,不写点什么,总感觉缺点什么。
然而,今年的年终总结似乎并不怎么好写,因为今年又是非常非常特殊的一年!
今年,是我从事软件开发正式迈入五年经验的一年;今年,是我正式迈入三十而立的一年;今年,我老婆没有了妈妈;今年,我也正式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今年的总结,大致分这样几个方面:

一、工作方面

人生不是为了工作,但人生不能没有工作,要生存,要养家,都需要工作实现价值,获得报酬。

关于工作,之前实际写了一篇总结,所以这里也就是个概括。
https://tuzongxun.blog.csdn.net/article/details/102616662
总体来说,目前的这份工作还是非常满意的,不仅让自己一定程度上感受到了当前的价值,也让自己发现了很多自身的不足。
这个公司的氛围、项目、技术、团队、愿景,都与我本身的各种因素比较匹配。
新的一年,希望公司和团队越来越好,也希望自己的表现也能随着公司越来越好!

二、技术方面

作为软件开发人员,技术是生存之本,技术上,目前还处于瓶颈期,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突破。

从业务角度来说,理解和分析需求上,基本能够把握到需求点,只是即时沟通能力还有待提高,在进行需求讨论时会有一定影响;
从维护角度来说,查问题和改bug时,能够比较快的定位和分析各种问题的本质并进行修改,只是在此过程中会进一步发现知识储备不足,导致定位和改善问题的难度增加;
从学习角度来说,学习新技术并应用新技术,基本可以在项目需求计划内达标,缺乏的是怎样摸索出一套符合自己的记忆所学的方法;
从编码角度来说,功能实现和一些基本规范都没有太大问题,但由于很多基础的东西不够熟悉,所以整体编码的质量依旧是有待提高;
从设计角度来说,单纯的业务功能和简单架构设计都能独立完成,只是有时候想的过于简单,致使一些隐藏的bug和关联问题影响整体的质量。
新的一年,依旧要时时总结,好的继续保持,存在的问题努力改善,人生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

三、生活方面

人活在世上,时时刻刻都在发生着各种各样的事,世界在发生,身边也在发生。
对于我来说,这一年最重要的事有两个,一个是岳母去世,一个是房子装修。

2019年12月25日,阳历圣诞节,农历冬月三十,我生日的前一天。
当时我正在开会,由于和老婆也会经常开玩笑,所以她告诉我说岳母去世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问了一句“真的假的”,只是问完后立马反应过来了,谁会拿自己妈妈去世这种事开玩笑。
虽然岳母病了很久,但是第一反应还是不能相信。
那天晚上,那几天晚上,我都要守夜,坐在那里想了很多。
我在想人生在世到底为了什么,人生在世到底怎样才算活过,人生在世到底该怎样为人子,到底该怎样为人夫,到底该怎样为人父,如果哪天我不在了,我应该留下点什么,我又能留下点什么。
那几天,我没哭,因为这差不多一年时间几乎每周放假回去,我目睹着岳母的痛苦,所以去世可能也是一种解脱。
但是出灵那天,跪在那里,趴在地上,当老婆嚎啕大哭,撕心裂肺的时候,我也忍不住热泪盈眶。
我才发现,骨肉亲情,这四个字的分量真的不是说说而已。我还有妈妈,可是老婆已经没有了妈妈,这种痛苦,这种失去,不是我能体会的,也不是理智所能够衡量!

或许只有结婚了才会对房子格外的在意吧,这种在意,其实在意的不是房子,而是家。
没有一个真的属于自己的可以住的房子,就总觉得是在漂泊,而且是带着一家在漂泊,就总觉得对不起老婆,对不起孩子。
从十月份交房后开始装修,结构调整、水电走线、泥工贴砖、窗子更换、木工吊顶、油漆粉刷、厨卫安装、家电进场,目前已经走完木工工序。
预计明年开年就可以装完,大概再放半年,也就下半年开学的时候就可以入住了,也算是给家人一个最基本的交代!

四、人生观和价值观

如上边所说,岳母去世那几天想了很多,尤其是对于人生观和价值观。

人生观是什么,我觉得就是我自己存在于世上对其他人的意义,如果我对于其他人没有意义,那么我又究竟还有什么意义呢?最终,我本身的意义可能都会随着我的离开而离开,只有我对其他人的意义不会随我而逝。
中国乃至世界,总是有各种各样的道理,但是实际上道理都是对的,却不一定是适合自己的。
时间一天天的过去,我们有家人、亲人、邻居、同事和其他人,不同的阶段,不同的时间,不同人的重要程度应该是不一样的。
儒家讲博爱众生,本身没问题,但是如果所有不同重要程度的人都一样的对待,这本身是不对的,如果最重要的人都没有顾好,就去管其他人,那这也应该是不对的。
想来想去,我想我的人生意义大概也就是这些了吧:为家人更富足、为亲朋更便利、为子孙更自由!
为了这个意义,我可能需要这样去做:
努力提升能力,认真对待工作,友善对待同事,从而提升自身的价值,获取更高的收入,让家人、亲朋、子孙在物质上都能增加受益;
加强锻炼身体,规律日常作息,合理改善饮食,从而提升身体的素质,保证更好的健康,让家人、亲朋、子孙在未来能减少拖累;

对于价值观,我的理解就是是非的分辨和得失的取舍,有的事,不能从本身论对错,有的事,不能以本身说价值。
我是一个普通人,是非应该分辨,对错需要明了,别人的好需要记着,别人的不好也不能忘记。如果别人对我的好,我忘了,那是做人的失败;如果别人对我的不好,我忘了,那是对家人的不负责,因为我已经不是我,我属于我的家。

新的一年将来,必然还会有更多的事情发生,好也好,坏也罢,该来的总会来。
持乐观的态度,相信明天会更好;做最坏的打算,降低损失到最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