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18,展望19

虽然高铁也调皮的开始堵车,
却依然没能阻挡要上班的我,
年味已随着鞭炮声渐渐远去,
我又开启了这新一年的工作。

新的一年,是新的开始,趁着刚上班都还在努力克服节后综合征,还是先做一个总结和一个展望,权当做是磨刀不误砍柴工!

回望我的2018

转眼间,正式从事软件开发行业已经满了4年。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人生四时,生老病死。四年,似乎就是一个自然规律的轮回,不管是刻意还是无意,刚好就在这个点上,似乎就有了一次重生。
2018年对于我来说应该是比较复杂的一年,不像之前几年的总结那样能很快就写出来,我想了好久好久,竟然都不知道该怎么开头。
以至于原本18年年末就想总结的,便这样一拖再拖,一直拖到了今天。
这一年,我经历了原公司组织架构的各种折腾、迎来了二胎的出生、换了工作城市、背上了房贷、也进入了技术的瓶颈期、还见证了到一定年纪后家里老人的各种问题。

原公司组织架构调整

这里的原公司,其实包含两个公司,因为是外包性质,一个甲方一个乙方。
这一年,不管是甲方还是乙方,都是各种调整。
也就半年的时间,我来来回回在三四个办公区徘徊,有一段时间,似乎就是在频繁的换地盘。
不仅如此,原公司的各种制度也是层出不穷,有些非常不合理的明规则和潜规则致使大批人离职,至于细节方面,限于职业道德,似乎不能太大力的吐槽。
总之,我那次下定决心的离职也与此关联极大。

二胎出生

可能是老家物理环境的原因吧,老家是那种位于山区农村的楼房,而且不是那种类似别墅的小洋房,而是城市里那样一套一户的。
这种环境其实比较封闭,经常是关着门,屋外边没有什么娱乐设施,并且楼下就是公路,不安全。
所以大儿子很多时候都是在屋里活动,可能就是一直关在屋里无聊,因此他经常一个人跑到窗户那里趴着看公路上的车来人往。
偶尔看一看可能没什么,但是时常一看几十分钟,让我们大人看着就非常的心疼,于是原本不准备要二胎,或者说不准备这么早要二胎的我们,决定立马要个二胎。
于是,阳历8月份的时候,二儿子顺利出生了。
虽然在当今时代,又一个儿子必然会增加许多的负担,但是综合各种情况来看,好处也是显而易见。
至于未来,尽人事,听天命,也就如是而已!

回武汉

正如上边说的一样,四是一个轮回,不管是刻意还是无意,不知不觉就是一个新生。
两个小孩儿了,经常想要回家看看的心会越来越重,深圳太不方便,没有直达老家的车,每一个来回基本都是三天时间的成本,归心加一。
原本公司各种大的手术,大公司的毛病越来越重,归心加二。
与此同时,有了四年的经验基础,也有了一定的底气,觉得不至于在武汉活不下去,归心加三。
再加上,岳母家两个老人身体状况这一年频频告警,而老婆的哥哥又去了国外,家里急需有人能够一定程度的照应,归心加四。
……
种种的原因纵横交错,年年的归心愈来愈浓,于是我便这样回到了武汉。

还房贷

目前的房子买在老婆娘家那边的城市,主要是离武汉极近,交通也比我老家方便很多倍。
买房的过程倒是很顺利,但是办房贷的过程就颇有些人在囧途的感觉。
房子是17年底老婆和我都在她娘家的时候买的,当时想着趁人都在那边把手续都办好了,结果却因某些原因迟迟办不了贷款合同。
直到18年阳历四五月的时候,售楼部通知可以去工行签贷款合同了,于是老婆又从老家回到娘家,当时是怀孕中期。
我们的合同有两种,一种是贷款合同,一种是房屋预售合同。
这一次是去银行签贷款合同,必须夫妻两人一起。由于开发商的原因,预售合同需要七八月才能签,但是只需要一个人在场就可以。
原本以为这样就可以等七八月我一个人去签房屋预售合同,然后就坐等还房贷了,谁知道七月份我已经上了火车回去签预售合同的时候,售楼部又通知说国家政策收紧,工行18年的贷款额度用完了,需要我们换到农行贷款。
换银行重新办理贷款合同,就又需要夫妻两人都在场,考虑到当时已经是孕后期,所以希望可以延后办贷款手续,但是估计是因为那边当时房价涨的相当猛,四个月就涨了近两千,所以售楼部坚决不同意推后,要么马上签,要么之前的预售协议作废。
就这样,我们只好妥协了,还是让老婆回娘家一趟。
只是,为了安全,我只好中途改票,从深圳坐到麻城,立马又从麻城坐车到十堰,又接着从十堰坐车到麻城,就在火车和车站呆了一两天。
而坐车比较戏剧的是,从十堰到麻城的T开头的车当天晚点三个半小时。

这样的一路其实已经比较悲催了,但是却还没有完。
如果上边的事可以归结于不可抗因素,那么下边的其实是因为自己的问题导致。
由于之前在工行签贷款合同不需要户口本原件,只需要复印件,所以这次到农行我们下意识的以为也是一样。
谁知道到了农行才知道这里需要双方户口本的原件,而我们没有带老婆的户口本。
于是我只好借了一个亲戚的电动车回老婆娘家去拿,结果在回银行的路上下起了雨,而骑车技术悲催的我因为躲避路边突然跑动的行人摔了一跤。
裤子摔了两个大洞,胳膊和大腿都有很大几块伤口,直到现在看起来依然触目惊心。

好在,之后办贷款的过程很顺利,房贷批得也算顺利,十月份便开始正式还起了房贷,而当时买的房子价钱也已经几乎翻倍。

技术瓶颈期

有了四年的经验,就不能再像以前一样什么都是只懂皮毛,我的技术能力急需由量到质的转变。
而非科班出身的我,发现很多东西有点学不动了,再加上各种精力的牵绊,每每感觉力不从心。
但是,困难总是存在的,瓶颈也必须想办法突破。

老人问题

老婆娘家过去的条件并不是很好,所以家里的老人都非常辛苦劳累,如今两个接近七十岁年纪的人都是各种病症来回往复,甚至于严重到住院的时候医生让签免责书,让做好最坏的准备。
与此同时,他们的心态也随着病痛发生了许多变化,整个性格都变得和以往有许多的不同,以至于生理和心理有向恶性循环发展的趋势。

2018过的很忐忑,只能说很复杂,而不能说充实,我觉得充实的意思应该是充足而踏实。这一年,其实一点都不踏实。

展望2019

2019,按农历算的话,这才刚刚开始。
而2018的种种虽然使得压力倍增,却不该也不能把人压倒,需要的是面对,是承担,是不断地改善。
这一年,我希望在成长、生活、工作、资产这几个方面都能做的更好,能够慢慢找到一种更好的平衡。

成长

困难需要面对,责任需要承担,而承担则需要能力。
于我而言,最紧要的自然是技术能力的成长,就如上边说的瓶颈一样,这一年必须想办法打破瓶颈,必须想办法做到由量到质的转变。
之前订阅的极客时间里《数据结构和算法》以及《mysql实战》的课程还是需要好好地啃一啃,再难吃,也得吃。
其次,学历提升已经交了一半学费,也要开始正式入学了,也希望能够顺利拿到毕业证,能够从中学到我想学的东西。
同时,人际沟通这个能力也还急需提升,起码要能够正常无障碍的面对面交流,而不是经常冷场,我需要多说!

生活

来到武汉,离家近了,常回家看看不再是说说而已,也不能再是说说而已,不管是哪个家。人生苦短,有些东西不能等错过了才知道珍惜。
目睹两边老人的身体都越来越差,由此给自己给儿女带来的各种问题,深深的为自己感到担忧,因此注意身体便不应该再需要别人提醒才恩一声。不管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儿子以后的负担,都要更加注意饮食、注意作息、注意锻炼!
微信是一种沟通方式,却不该因此替代了线下的沟通,还是需要多和好友在线下聚聚走走。

工作

新的公司,目前感觉良好,不管是手头工作还是公司氛围,都还比较满意。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更加熟悉手头的业务,能够解决更多的问题,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也能得到更多的认可。

资产

房子已经在按部就班中了,却还有几个花大钱的地方依旧呆在清单上,所以还是非常的缺钱。
除了自我能力提升之外,应该还有不少的闲杂时间,再加上老婆带娃也有闲余时间,希望都能合理的利用起来,比如兼职、比如各种薅羊毛,能增加一点正向收入就增加一点吧。
与此同时,各种理财知识还需要继续不断地学习和实践,对于我这种不爱冒险的人,防患于未然总是好的。
如果说能力和个人影响力也算资产,那么博客和公众号应该也是算的,所以这一年,也需要由量到质的好好经营自己的博客和公众号,希望这两个资产也能持续增值,带来更多的资产!

新的一年,有回望,有展望,有计划,也依然还有迷茫。
这一份总结和计划,希望是一个好的起点,再伴着9这个我喜欢的数字,为我带来这一年的好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