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九月再起航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间来广州已经四个多月了,已经超过了上一份工作的时间,算是初步稳定了下来。
回头望去,从去年十一月份离开上上一份工作到现在,九个多月的时间,换了两份工作,很多的经历惶惶然还像是在做梦一样。
这种种的经历,也一步步验证着那些耳熟能详的道理,比如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比如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从事软件以来,这是第五份工作,辗转从深圳到武汉,又从武汉来到了广州。
第一份工作外包到中国移动,做了2.5年;第二份工作还是外包到中国移动,做了1.5年;然后就从深圳回到了武汉,我以为从此后如果再来广东,应该就只是旅游了吧,谁曾想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

回到武汉后的那份工作,从2018年11月到2020年11月,刚好做了两年。刚开始的时候做着一汽红旗的车联网系统,尽管依然有不好的地方,但是确实让我有那么一段时间非常有成就感。
有段时间,我经常心甘情愿的义务加班,有时候在客厅,有时候坐在床上,我曾真的以为我是不是可以在那里一直干到我干不了了为止。
然而,一个小小的程序员,确实是太过于渺小,大企业之间各种软件之外的事情,根本不是我能想到的,商业合同会变,项目负责人能被踢走,甚至,连技术总监和董事长都说换就换。

于是乎,梦就那样醒了,在很多人觉得我可以继续待下去的时候,我却急急忙忙的就走了。
走的时候,我其实满怀希望,以前对我很好的前领导和人创业,想要拉我过去。出于信任,我连待遇细节都没怎么谈,然后头脑一热就走了。
我想着我终于也算是走上了创业之路,或许要不了多久我就可以走向人生巅峰,走向财富自由了吧。
然而,可能确实太过于感性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去了之后的很多东西和想象的差异巨大,最终我仅仅呆了三个月就离职了。
在我之前,前领导已经拉了一个前同事过去,在我入职没多久的时候,那个前同事离职了;在我走了之后,又拉了一个前同事过去,那个前同事也是呆了三个月左右就离职了;让我意外的是,在那个前同事离职之前,那个前领导不知为何先一步就离职了。
这是我唯一待过的一个非外包公司,也是唯一待过的一个创业公司,其中的滋味,只能说一言难尽。

就这样,大概3月份的时候我萌生了再找工作的想法,就找到了其他同事内推,他们公司的待遇,在武汉还是不错的。
经过了一番准备,面试通过了,我也准备就去那里入职。
也就那个时候,刚好有一个之前深圳的同事也问我想不想换工作,我就试了试。
其实也没抱太大希望,毕竟没有想过再回广东,况且那个公司是外企,面试还需要准备一些英语,而我一直以来英语都是最差的学科。
我以为面试通过几率不大,但是没想到结果却意外的通过了。
面对一个武汉的非外包和一个广州的外包,面对相差极大的待遇,我异常的纠结,后来我决定还是继续呆在武汉。
于是,我拒绝了广州这个,去武汉那个公司入职了。
我以为应该也就这样了吧,然后在那个公司好好的干,坐等上市。
但是我去上班的第一天,就又接到了广州这个公司的负责人的电话,跟我谈了很多,依然表达着希望我过去广州的想法。
虽然一番交谈,我感受到了很大的诚意,也觉得这会是个不错的领导。但是,由于这里是外包,而他是外包公司的领导,所以我还是拒绝了他。
但是没想到,第二天中午的时候我又接到了电话,这一次不再是外包公司的,而是甲方项目负责人的电话。
一番交谈下来,让我深深的觉得这一定是个好领导,如果跟着他干,一定不会太差!
再想到从hr到外包公司领导,再到甲方领导轮番的电话,这本身就是一种诚意,于是乎我一咬牙离开了武汉这个仅仅呆了一天半的,还没有签合同的公司,要回了上一份离职证明,然后来到了陌生的广州。

一晃眼,四个多月就过去了。
还记得刚入职的时候,面对着全英文的文档,面对着全英文的邮件,面对着五花八门的聊天工具和工作软件,面对着各种不知道的或者不熟悉的流程,我突然感觉我回到了2014年刚入行的时候。
突然就变成了小白,是那么的不知所措,不知道该从哪里入手。
但是正如我一直和朋友们说的那样,也正如我心里觉得的那样,很多时候我的运气真的很好。
我来到了一个领导和同事都是如此包容、如此耐心、如此负责的团队。
那段时间我几乎天天有各种问题要问,有的问题甚至一次没懂,还需要再来一次。小组五六个同事,各个都被我骚扰过,但是没有人表达过不满,没有人表达过不耐烦,每次都有人给我耐心的、细致的讲解。
有时候我就在想,如果不是这些友好的、优秀的同事,我恐怕撑不过第一个月吧!
四个多月转瞬即逝,经过几个任务的沉淀,虽然很多东西还是不太熟悉,但是好歹不再两眼摸黑。
随着流程越来越熟悉,效率必然也会越来越高,再加上我逐渐的喜欢上了英语,以及这里每周可以有几天在家办公的企业文化,我也是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
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每周在家办公三四天,缺少了办公氛围,多出了琐事的干扰,就需要自己严格的自律,有时候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弥补。
从最初的忐忑,到现在的坦然,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幸运如我,感谢上苍,感谢同事们,感谢该感谢的一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