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常用功能笔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idea中有很多功能都可以提高做事的效率。
这些功能太多,很难全部都记住,以下是自己使用过程中的一些记录,方便换电脑时进行参考。

一、常用设置

1、进入设置界面

File-》Settings或者在显示工具栏的情况下点击工具栏的小扳手或者Ctrl+Alt+s快捷键调出。

2、调出工具栏

可以通过View-》Appearance-》ToolBar显示和关闭工具栏。

3、鼠标滚轮调整编辑区字体大小

Settings界面通过Editor-》General中勾选Change font size with Ctrl+Mouse Wheel启用或关闭。

4、鼠标悬浮提示

如果要提示或者取消提示,不同版本的设置略有区别。
有的版本需要在SettingsEditor-》general中勾选Show quick documentation on mouse move;而有的版本这个Show quick documentation on mouse moveSettingsCode Editing中。

5、自动导包和删包

java写新代码后经常需要导包,可以使用快捷键,例如默认的Alt+Enter,但是也可以设置成更方便的自动导包。
自动导包可以通过SettingsGeneral-》Auto Import中勾选Add unambiguous imports on the fly来设置。
除了自动导包,在删除一些代码的时候,之前导入的包也可以设置成自动删除,通过SettingsGeneral-》Auto Import中勾选Optimize imports on the fly(for current project)来设置。

6、行号和分隔符

显示和关闭行号,通过SettingsGeneral-》Appearance中勾选Show line numbers设置,显示和关闭方法分隔符通过SettingsGeneral-》Appearance中勾选Show method separators设置。

7、代码提示大小写敏感

通过SettingsGeneral-》Code Completion中勾选Match case启动或者停用。

8、省电模式

开启了省电模式时,代码提示等功能会失效,通过File-》Power Save Mode可以停止。

9、自动生成序列化versionId

通过SettingsEditor-》Inspections中勾选Serializable class without ‘serialVersionUID’设置,然后implements Serializable的类使用Alt+Enter时根据提示选择就可以自动成成versionID。

二、默认常用快捷键

1、向下复制一行

Ctrl+D复制光标所在的行。

2、删除一行

Ctrl+Y,两个键距离有点远,但是功能常用,一般都会修改掉。

3、生成toString等代码

Alt+insert会弹出选择生成构造方法、toString、equeal等进而快速生成。

4、导包或生成变量

Alt+Enter可以手动导包或者生成变量,

5、代码块包围

Ctrl+Alt+t可以弹出选择界面,选择将选中的代码放到if或者for或者try catch里。

6、代码格式化

Ctrl+Alt+L

7、生成UML

Ctrl+Alt+Shift+u

8、字母大小写转换

Ctrl+Shift+u

9、快速查找java class

Ctrl+n

10、快速查询方法

Ctrl+Alt+Shift+n

11、快速查找所有类型文件

Ctrl+Shift+n

12、从整个project中查找

连按两次Shift

13、新建文件

Ctrl+Alt+insert

14、查询方法哪里被调用

Ctrl+Alt+h

15、查看类的大纲

Ctrl+F12

三、代码模板

1、快速写main方法

psvm可以快速写出man方法,也可以用main回车。

2、控制台打印(标准输出)

sout能快速生成System.out.println(),如果是要打印已知的内容,可以在内容或者变量后边直接调用,例如"aaa".sout回车后会生成System.out.println("aaa"),如果是有个变量叫a,则a.sout回车会生成System.out.println(a)

3、生成变量

上边快捷键那里说Alt+Enter之后可以生成变量,但是生成变量也可以调用var,例如new Date().var回车后会自动成为Date date=new Date()

7、for循环快捷生成

fori回车可以快速生成for (int i = 0; i < ; i++) {}这种代码,如果是已知的集合循环,可以直接在变量后边调用,例如有一个集合变量名是list,则list.for回车会生成如下代码:

1
2
for (User user : list) { 
}

list.fori会生成如下代码:

1
2
for (int i = 0; i < list.size(); i++) {
}

8、其他代码模板

上边根据代码模板快速生成代码,实际分两种,一种是使用”.”来调用,一种是直接写,都是可以在Settings里查看的。
通过”.”调用的,在SettingsEditor-》General-》Postfix Completion中可以查看详情,这里的是系统定义的,没法修改。
直接写的这种,在SettingsEditor-》Live Templates中可以查看详情,还可以增加和修改。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