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kins pipeline部署补充记录

前言

最近在阿里云服务器上重新安装了jenkins,参照我之前的笔记,同时打算集成更多的常用的插件。
除了新插件的使用记录外,还遇到了一些其他的问题,觉得有必要也补充记录。
之前笔记参考:
centos7中jenkins安装和验证
jenkins初步理解及参数化构建
jenkins pipeline部署实践及重点问题分析

pipeline中git拉取代码问题

根据之前的笔记装好jenkins和maven及git插件,并配置好pipeline后,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因为一些未记录的细节,导致首先在git拉取代码的时候就出现了问题。
代码拉取失败,提示’CredentialId “3bdb20f7-1c4f-4a34-98c0-ef1b9202cbe2” could not be found’。
经过一番分析后,发现这个CredentialId出现在jenkinsFile的配置中,是在我之前创建的springboot项目中,这段配置如下:

1
2
3
4
5
6
stage('git pull code') {
steps {
echo "【git pull】"
git branch: 'jenkin-test', credentialsId: '3bdb20f7-1c4f-4a34-98c0-ef1b9202cbe2', url: 'git@github.com:tuzongxun/base-springboot.git'
}
}

之所以现在这里不行了,是因为我重新安装了jenkins,里边的credentialsId实际是改变了的,所以解决办法也就是去jenkins上创建一个credentialsId是’3bdb20f7-1c4f-4a34-98c0-ef1b9202cbe2’的credentials或者修改jenkinsFile,把上边的id指向现有的。

maven构建问题

解决了git问题之后,代码是成功的从github上拉取下来了,但是在接下来的maven构建中又运行失败,从日志中可以看到有这样的信息’package org.springframework.stereotype does not exist’。
一开始我以为是新的阿里云服务器上安装的maven有问题,导致jenkins执行的时候无法下载对应的依赖包,但是通过手动到服务器执行’mvn clean package’命令发现并没有问题。
于是又猜测是不是jenkins中maven运行路径指定有问题或者settings.xml文件路径指定有问题,但是经过查看,发现也没有问题。
最终,通过百度到的一些信息解决了这个问题,原因是,为了图方便,我是直接把windows中的settings.xml上传到了现在的服务器上。
这个文件里边的本地仓库我指向了F盘,配置是这样的:

1
<localRepository>F:\repo_new1</localRepository>

而这种路径不是linux标准格式,于是改成了’/opt/repo_new1’之后就成功解决了这个问题。(问题暂时解决了,不过为什么直接服务器上执行mvn命令没有问题,jenkins执行就有问题,这个还没有完全明白)
参考博客:在 Jenkins 中,使用 maven 打包报 package xxx does not exist 问题的解决方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