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务知识学习1(银行的简介)

银行的传统角色

银行的传统角色是充当贷款人和借款人的中介,这种中间渠道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

银行的基本商业模式在于以定期存款或储蓄形式向私人用户借款,然后再以个人贷款或者抵押贷款的方式把借到的款项贷款给私人用户。

贷款和抵押就是银行的资产,储蓄和存款则是银行的债务。

上边说贷款和抵押就是银行的资产,但是实际上资产却并不只是这两个,还有像贸易资产和有价证券。(何谓贸易资产,后续再进一步理解)

众所周知,往银行存钱是有利息的,向银行借钱也是有利息的,而且利率还不一样。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银行资产赚到的利息减去银行债务支付的利息,就是所谓的净利息收入。

银行的转变模式

可以看出来,一开始银行是没有钱的,也就是个中间人,那么这样就存在一个问题,存钱的人和借钱的人,他们需要的时间和数量是不一样的,中间就会有冲突发生。

可能是时间不一致问题,可能是借钱不还的问题。

例如A存了500,存1年;

B存了1000,存2年;

而C需要借1500,借1.5年。

很显然,第一年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到了第二年,由于A需要拿回他的500,那么银行里已经没有钱了,这时候C的时间还没有到,也不能现在找他要回来,这就出现了问题。

因此,后来就规定银行自己必须有资金在里边,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是要求至少8%的资金来应对资产方带来的风险或者说问题。

这样做的目的,很显然是为了保护存钱人的利益,即使向银行贷款的人没有还钱,银行也要有能力把别人存的钱以及利息给人家。

但是8%是2008年之前,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需要额外增加2.5%,也就是一共需要至少10.5%。

银行业务分类

商业银行业务

上边一直在说贷款人和借款人,看起来好像是针对个人,但是实际上银行的客户不仅是个人,还有机构、国库服务、贸易以及金融项目。

而贷款和借款也不是银行唯一的业务,只能说是基础的业务,属于商业银行业务的范畴,很多银行的第二支柱则是投资。

在商业贷款业务中,一般都需要担保,例如普通贷款的人担保,住房贷款的房子抵押,车贷的车子抵押等。

同样的,在银行债务方面,除了普通的存款外,还有银行同类行业市场的短期贷款以及发行的债券等渠道来筹集资金。

交易银行业务

除了商业银行业务,银行还有一个主要业务是交易银行业务,说的简单点,就是辅助企业交易的业务。

从制造业来说,一个产品需要很多原材料,这中间就涉及到厂商和供应商的交易。

银行可以为厂商提供解决方案,来协助用他们更加有效的流程向供应商付款。

除此之外,企业可能还需要其他的贸易融资,银行也可以在这中间为他们建立联系。

投资银行业务

除了上边两种,银行另一个主要业务就是投资银行业务。

投资隐含干业务传统活动领域包含协助企业和政府筹集债务资本,投资银行会负责法律文件、招股章程,还可能举办路演活动等来吸引投资。

这个过程中,银行充当中介角色,而企业可以预收现款,也就相当于企业可以先从银行拿到钱。

银行则需要将企业的证券投放到市场,如果这个过程中没有卖完,则需要保留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中。

很显然,这个过程中银行是有风险的,所以银行就为此成立了银团专门做这件事。

在这种投资过程中,银行先以和发行者约定的股价买到银行,然后再以另一个价钱进行募股,这中间就产生了差价,也就是这种模式下的银行收入来源。

在这里边就还涉及到企业的另一个业务,就是企业并购和收购。

简单点说,收购就是一个企业吞并另一个,消失一个,保留一个;而并购则是两个一起消失,然后成立一个新的。

推荐文章